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多举措助力基层党建新突破

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481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盐城讯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五子”并举法,夯实基层党建,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模式。

摆正位子,发挥核心作用

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持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确保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每周一下午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问题导向,以上率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地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建设。把党员经常性政治学习和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研究和准备“三会一课”主题、内容和学习载体,让党员能参加、想参加,不断扩大覆盖面、参与率。实行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教师党支部建在教研室上,建在教学团队上,支部书记既是学科带头人,也是支部书记,支部会议与教研活动同步召开,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步安排,党员学习、业务学习同步开展,确保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搭建台子,建好党建宣传阵地

进一步推进党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教育功能,全面提升总支党建工作水平,把加强阵地建设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来抓。以建筑工程学院官网为核心纽带,互通互联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实现功能互补、协同合作的网络宣传阵地。线上抓延伸,坚持“党建带动行政,行政反映党建,同频共振,双轮驱动”,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融格局;面上全覆盖,“党员带动,群众紧跟”,加强师德师风师魂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浓郁氛围。

新老结对子,增强青年内生动力

建筑工程学院积极探索青年教师成长新路径,创新培养方式,多举措促进青年教师素质能力的提升。建立青年教师助理教学培养制度,通过新教师拜名师活动,组织新教师与教学名师一对一结成师徒,通过教学督导、教学观摩、阶段总结反思等活动,全程指导培养推动新教师迅速成长。以校企合作基地为基础,建立教师实践能力提升平台,按照“双师素质教师,双师型教师,优秀双师型教师”三个层次实施分类培养。强调动态的“双师”素质,明确青年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的时间要求,做到及时追踪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提高青年教师的实践技能。定期组织“名师面对面咨询会”,为青年教师搭建分享教学经验、教学理念的交流平台,解决青年教师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适度压担子,增强年轻干部工作能力

年轻干部不断成长成熟,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是学院不断发展的前提与保证,培养年轻干部不是简单的“搭台子”“给位子”,更重要的是要用其所长、补其所短,多压担子。每年借助绩效考核把工作实行量化考核,营造“以实绩论英雄”的干事氛围,把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评价高、业绩突出的青年党员实行优先选派培训、优先外出学习、优先提拔使用、优先评功嘉奖,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更多机遇和方向。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信息化教学大赛、微课教学比赛等活动,以竞赛促教学,以竞赛练技能,促进教师间课堂教学改革的交流与借鉴,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步伐。

立起好样子,树典型立标杆带整体

以树立先进典型为着力点,通过挖掘和宣传平凡人、身边事,营造人人尊敬典型、人人学习典型、人人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作为建筑工程学院的创建人,赵华玮同志最初从河南来到盐城,面对没有办公地点,没有教师,没有学生,没有设备的建筑工程系,她凭借满腔热血,开拓进取,要政策、找场地,聘教师、招学生,找企业、谋合作,四年时间建筑工程系规模由小变大,办学实力由弱变强,由“系”升格为“学院”。正是因为有一批像赵华玮一样的党员领导干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魅力,用榜样的力量指引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近两年,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先后被省教育工委表彰为“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被学校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总支;“三小一大”思想政治工作法获学校党委党建工作品牌重点立项资助。党员教师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技能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基层党组织是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工作不扎实,战斗堡垒的作用不能发挥,党的整个组织不能稳固。建筑工程学院能在短短四年的时间就从一无所有发展成学校“优秀”二级学院,得益于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在“做实、落细、做优”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