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特色、树品牌”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引导力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组织大力推进总支品牌、支部特色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600

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品牌特色,建立党建工作创新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学生党建工作,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大力推进“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动。以“创新创业+党建”工作模式为动力,教工支部打造一支创新创业党员教师队伍,推进一种党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方法;学生支部开展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参加一系列创新创业比赛,打造学生支部特色,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进模范作用。

   一、打造一支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

   按照专业群的建设,汽车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配备了2支创新创业团队,实施“联系一家企业、结拜一名师傅、企业实践一个月、学精一项技能、做好一个项目、带好一组学生”的“六个一”工程,从学生入学专业教育到毕业顶岗实习,为学生的学习需求提供纵深的帮助。

   二、推进一种“党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方法

   党支部创新落实“三会一课”的形式。严格落实《汽车工程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学生党员带头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活动主题紧贴创新创业,力求营造全员参与的创新创业氛围。这样不仅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且也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向先进分子学习。

    三、开展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依托盐城红色文化、海盐文化和湿地文化打造支部特色

  盐城是一座与新四军有着深厚渊源的红色之城。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已成为盐阜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盐城同时还具有独具特色的海盐文化和湿地文化。汽车工程学院党支部依托红色文化、海盐文化和湿地文化其特有的继承和发展的文化形态,开展了以从眼前到心间的盐城“新马泰”系列历程活动,加强盐城红色文化、海盐文化和湿地文化宣传,加深学生认同感和对本土文化的热爱。

  2019年,汽车工程学院党支部“创新创业+党建”工作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党员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参加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获得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厅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建行杯”国赛选拔赛暨第八届“花桥国际商务城杯”省赛获得三等奖1项,第六届盐城市科技创业大赛暨第六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江苏赛区)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