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微沙龙】学校举办校长微沙龙系列之教师职业发展专题活动

作者:文/巩牧华 图/熊影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审核人:李建国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0

11月14日,学校在经贸管理学院111教室举办校长微沙龙系列之教师职业发展专题活动。校长刘玉申,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优秀老教师代表和今年新进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李建国主持。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牢记‘师者’身份,潜心教书育人”。活动中,李建国围绕国家责任与弘道使命、道德品质与理想人格、职业态度与岗位能力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与会教师代表的信中提出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进行了阐释。他指出,本次活动旨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帮助新教师更好更快地确立职业发展目标,切实增强新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11位新进教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心中的教育情怀和未来想要实现的前景目标。有的教师以“以吾辈之青春,谱教育新乐章”为题诉说了自己愿做知识的传播者、灵魂的塑造者、新知识的探索者的决心;有的教师基于目前课程教学的思考,确立了从合格的人民教师到技能大赛“金牌教练”再到社会认可的“孺子牛”不断进阶的职业发展目标;还有的教师深情演绎了如果穿越时空到40年后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对话,表达了无悔自己教育生涯的信心。经验分享环节,经贸管理学院吴雯洁和艺术设计学院方美清两位老师分享了自己教师生涯的心得体会。

交流点评环节,质量控制办公室主任刘华结合工作实际,从站稳讲台、熟悉企业、爱护学生三个角度对新教师的职业发展提出了建议。教务处处长李桂付希望各位新教师要跳出自己的课堂,多向身边优秀同事学习,多参与教研项目,快速胜任教育教学工作。

刘玉申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从潜心育人担使命,努力成为学生为人、为事、为学的大先生,对新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从真诚待人优服务,当好教师的指导者、服务者,对职能部门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从凝心聚力育团队,努力打造技高品端的优秀教科研团队,对二级学院的队伍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强调,大家要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自觉锤炼道德品质、塑造理想人格,以教育为志业,不断增进育人智慧,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擘画的发展蓝图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