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与健康学院举办“听抗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讲座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368

为充分挖掘和释放榜样力量,引导广大师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营造健康向上、团结进取的文化氛围,927日,药品与健康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听抗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专题讲座。江苏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盐城市新冠肺炎防控专家组成员、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ICU副主任陈建军医生应邀作了抗疫经历分享。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干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勇主持。

陈建军在报告中分享了他在武汉抗疫期间的工作、生活和抗疫背后的点点滴滴。218号,接到组建江苏省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通知后,陈建军主动报名出征武汉,与队友一道整建制的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两个重症病区。在武汉的一个多月,陈建军和他的队友们共收治89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收治患者年龄均偏大,最高年龄89岁。作为重症一区负责人,陈建军与队友每日对重症患者进行查房,并认真学习最新的新冠肺炎诊疗规范,遇到高危操作冲在最前方,为患者量身制定诊疗方案,切实做到重症病人“一人一策,专人负责”,并将重症患者的治疗关口前移,在治疗过程中注重患者基础病的治疗及控制。经过他们的积极努力,无一例患者出现基础病导致的严重并发症,无一例轻型及普通型患者转为危重型患者,无一例患者死亡。在保证患者治疗前提下,他们严格把控,确保病区医护人员的安全与防护,做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陈建军在报告中说“我只是在做医生的分内之事,没有那么伟大,是祖国大后方的支持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他表示“抗疫的胜利不是医护人员的胜利,是整个国家,全国人民的胜利”。因工作突出,陈建军被江苏省人社厅、省卫健委联合表彰为“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杨勇在讲话中指出,经过这次疫情,广大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和巨大优越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无数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逆行出征,筑牢了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生命防线。希望老师和同学们深刻学习,认真领会,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抗疫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工作中,从中汲取奋斗力量。一要坚定信念,在执着信仰中树立高尚的人格品质。二要担当作为,在务实笃行中厚植顽强的拼搏意志。三要不断学习,在学思践悟中锤炼过硬的干事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