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党建+六项机制 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547

    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作为高等职业院校,必须扛起“职业教育战线大有作为”的历史担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以“盐工院党旗红”为主旋律,着力构建“党建+六项机制”,积极推进党建领航工程,对标“双高计划”,激发发展新动能,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聚力推动内涵发展实现新突破。

一、聚力红色领航,强化思政教育联动机制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政课程主渠道,强化课程思政新举措,落实校领导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结对子”,线上线下结合,为学生上好思政“第一课”。把思政育人融入校园文化、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之中,围绕弘扬铁军精神“深化两项改革,搭建三个平台,推进四项融入”,增强红色基因植入学校思政教育的力度。


  党委书记邵从“共育时代新


二、集结红色先锋,强化人才成长激励机制

坚持党管人才方针,贯彻省委“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要求,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来抓,持续推进“爱国·奋斗·奉献”主题教育,全面推行“能力提升”“校企共育”“国际合作”“制度激励”四项工程,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培养和发展机制。

2019、2020年立项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19人、省产业教授3人、盐城市科技副总21人。引进高层次人才36人,与乌克兰基辅大学联合培养在读博士10人。


2020年度江苏省科技厅产学研合作项目和科技副总立项数再获丰收

三、赋能红色引擎,强化专业发展动力机制

学校切实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与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贯通起来,用新思想办学治校。坚持“以质量促发展,以特色铸品牌”的专业建设思路,主动适应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技术,围绕长三角、江苏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对接地方优势主导产业,推进“1+X”证书、现代学徒制试点实践,持续加强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着力构建“结构合理、贯通灵活、优势互补”的高水平专业群,形成“3+3”“3+2”“4+0”纵向贯通的现代职教体系。

立项建设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项目1项,获批产教融合集成平台1个。培养来自中亚、欧洲等8个国家留学生609人,留学生规模居全省高职院前列。

                       

推进现代学徒制校外基地建设

四、打造红色堡垒,强化教学科研共振机制

发挥党员骨干“双示范”作用,“顶天立地”做学问,将支部组织生活融入教学研讨、技术攻关和创新创业团队建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延伸至教学一线、服务于企业需求,深入推进“盐铜帮扶”“结对扶贫”“科技副总”等计划。

学校优质党支部比例达13.8%,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2020年,教师党员面向企业技术服务124余项,实现省技术市场交易金额1800余万元,服务重点企业实现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

               五、巩固红色阵地,强化文化传承创新机制

学校党委充分融合盐城“四色文化”资源,大力倡导“铁军精神”“工匠精神”“校园精神”,精心培育以“职业立身、技术报国”为内核的高品质校园文化,打造“红色书屋”“铁军广场”等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积极搭建各类平台,举办红色经典、中华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涵养大学生文化自信,夯实“文化育人”基础。

 六、彰显红色风采,强化品牌特色培育机制。

持续开展“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把党建品牌特色培育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投身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基层党组织“五抓五融合”“三师一体”“‘五微’聚力”“党建网格管理”等特色做法,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的向心力和影响力。

           

学校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建设目标融合、与教育教学改革融合、与师生成长成才融合,坚持同向同行,实现同频共振。

学校成功入选《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育人成效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学校《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在《新华日报》报道,党建典型案例入选《江苏省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