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民主党派开展“重温红色记忆,坚守合作初心”主题活动

作者:文/邵癸 图/祁全 来源:统战部 审核人:吉鸿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631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57日,学校组织民主党派成员一行赴江苏省泰兴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开展“重温红色记忆,坚守合作初心”主题实践活动。

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大家来到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黄桥战役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军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的一场空前规模的反摩擦作战,是新四军改编以来最著名的战役之一。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所属部队以五千余兵力击溃了顽固派韩德勤三万人的猖狂进攻,使新四军在苏北站稳了脚跟,实现了新四军与八路军的胜利会师,沟通了华东新四军与华北八路军的战略联系,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陈毅、粟裕等领导人在黄桥決战军事上巧妙部署,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政策,高举抗日大旗,积极广泛地发动群众,从政治上孤立顽固派,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军民情如鱼水的赞歌。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开辟了苏北革命根据地统战工作,争取中间势力、进步人士、开明绅士支持新四军抗战,对黄桥决战取得胜利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听着纪念馆讲解员的深情解说,看着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资料、一段段感人的文字介绍、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大家对黄桥战役有了深刻的认识:黄桥战役的胜利,是以陈毅、粟裕等同志为首的苏北指挥部执行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正确指挥的结果;是参战指导员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结果;更是当地党组织和人民全力支援的结果。黄桥战役的胜利是战役上的胜利,更是战略上的胜利;是军事斗争的胜利,也是政治斗争的胜利。

通过此次教育活动,大家亲身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统一战线,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接受了一次深刻的中共党史教育,并表示今后要不断增强民主党派的政治站位,为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好思想基础,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凝心聚力、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特殊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坚守合作初心,画好最大同心圆,共同为推进学校建设和促进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