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文/乐珮珮 图/卢舒伟 来源:团委 审核人:包婷婷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268

76日至8日,学校组织开展了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依托省内红色路线,全校35名团学骨干途径泰州、镇江、扬州、淮安等地,重走红色道路、学习红色历史、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在泰州,实践团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了解人民海军的诞生以及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随后,大家来到杨根思烈士陵园,在烈士雕像前集体鞠躬默哀,通过参观纪念馆回顾杨根思烈士的英雄事迹,认真学习和领悟杨根思的三个不相信精神: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一件件经历炮火洗礼的文物、一场场枪林弹雨的激战场景、一段段气壮山河的战斗故事、一则则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让团队成员们重返当年气势磅礴、荡气回肠的战役场景之中,被新四军将士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精神所感染。

在镇江,实践团走进茅山抗日根据地,实地参观新四军修械所遗址、白沙惨案纪念碑、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等地,重温东进序曲,追忆新四军与苏南人民浴血奋战的烽火岁月,深入学习和感悟铁军精神内涵。在赵亚夫事迹展示馆,生动的图片和场景展现了时代楷模赵亚夫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带领农民埋头苦干、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先进事迹,奋斗、敬业、开拓、奉献亚夫精神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在扬州,实践团来到高邮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师生们参观了胜利广场和纪念馆,仔细观看雕塑、照片、实物、影像、沙盘模型,详细了解最后一役的战前形势、战役部署、战役过程、受降仪式等内容,充分认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的重大意义,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与洗礼。

在淮安,实践团来到周恩来纪念馆,怀着崇敬之心瞻仰了周恩来总理的汉白玉像,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深入了解周总理少年时期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志向、中年时期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革命情怀以及古稀之年带病仍心系国家和人民的敬业精神,切身感受总理鞠躬尽瘁、无私奉献、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格和伟大精神。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校级专项行动,也是学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自觉担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将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融入到日常学习工作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