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坚持以文化人 实现立德树人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

作者:文/贾妍春 许俊生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人: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91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高校的精髓和灵魂。学校有文化精神,教师有文化气质,立德树人才有可靠的保障,教育才有美好的未来。聚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近年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视文化浸润,坚持“以文化人”教学理念,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独具特色的红色铁军文化、白色海盐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和蓝色海洋文化“四色文化”,将“四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为立德树人打岀文化育人系列“组合拳”。

一、组建团队,深入调研盐城“四色文化”资源。学校根据思政课教师研究方向和兴趣爱好,分别组建盐城“四色文化”调研团队,一方面深入相关单位采用驻点调研、专题调研、微调研等方式进行文化采风,原生态收集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深入与研究专家进行交流讨论,深化“四色文化”认识,掌握“四色文化”底数。

二、精准挖掘,深刻把握盐城“四色文化”价值。学校结合思政课的课程标准,精准挖掘“四色文化”育人元素,有机整合、科学划分,实现“四色文化”教育要素与思政课内容的有机结合,提高思政课的内涵,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1.融入红色铁军文化引导学生立大志。研究铁军文化中坚定信仰与执著追求的精髓,结合新阶段江苏“两争一前列”要求,邀请新四军老战士讲好红色故事,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在盐城》图片展,抓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学习研究会”,举办“习经典、促进步、助成长”和“寻访红色足迹,追寻中国梦”等铸魂塑人活动,启迪师生思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融入白色海盐文化,鼓励学生尚求实。分析海盐文化发展史、盐阜先民艰苦创业史,将“艰苦节俭、吃苦耐劳、不屈不挠、勇于反抗、团结协作、共同创业、开放包容、海纳百川”海盐精神融入中国精神专题教学,将海盐文化敦厚纯朴民风和“百姓日用即道”的哲学思想进行校本化处理,与学校团委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协同开展活动,引导学生迈稳步子、夯实根基,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3.融入蓝色海洋文化,拓展学生宽视野。弘扬海洋文化中海纳百川的开放品质和博采众长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职业乐趣,期待成为优秀毕业生;建立职业认同感,渴望成为优秀从业者;形成职业归属感,立志成为行业企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4.融入绿色生态文化,培育学生崇和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运用生态思维,突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让学生打开心扉”,让生态文化焕发生机,丰富扩展思政课的深度和广度,开展“森呼吸”邂逅盐城生态公园活动,促使他们形成正确的生态观、审美观、文化观和发展观,努力成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人”。

三、多维运用,努力提升“四色文化”融入成效。跳出思政课教学的思维惯性,既从课堂组织、教学方式和方法等方面进行探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设计比赛;又从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价值引领的内容整合入手,开展“四色”文化专题实践教学,组织“百名学子微述百个故事纪念百年大党”等思政微课比赛;更从新时代思政课文化构建的角度,组织教师学习阐释文化经典,阅读《中国文化通论》《世界文化通论》,编印《盐城“四色文化”读本》,用好地方文化资源,探索创新思政课的内容、模式和实践方式,以一种符合新时代青年学生特质的文化诠释方式,促进学生接受、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积极践行。 

链接: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991271&layountIndex=12&date=20211108&siteID=2&id=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