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微沙龙:聚焦课堂话教学 名师示范促发展

作者:文/王小俊 图/熊影来源:人事处 审核人:李建国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10

11月8日,学校在经贸管理学院导游实训室举办“校长微沙龙”系列之“聚焦课堂话教学 名师示范促发展”教学活动。校长瞿才新,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校级教学名师王慧玲和2022年新进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李建国主持。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11名新进教师的教学视频片段和王慧玲老师主讲的《管状织物组织机构的设计》教学视频。观看结束后,王慧玲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课堂教学中的一些体会。她认为课堂作为教学主阵地,教师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通过不断查找资料、搜集素材、打磨课件,让学生学有所获。讲课注意技巧和方法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鼓励学生创新,让学生参与课堂,做到教学相长。她希望新进教师发挥和学生容易沟通的优势,通过不懈努力,做学生喜爱的好教师。

交流点评环节,教务处处长李桂付建议新进教师在录制视频过程中要注意细节,确保录制效果和观感,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为将来备战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指导学生技能大赛作准备。质量控制办公室主任刘华从教师课堂教学的基本规范,知识的积累、转化与生成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大家站在“爱学生,就像爱自己一样”的角度,关心呵护培养学生。李建国通过对“杠杆原理”的现场讲解,强调教学设计是课堂教学的生命力,叮嘱新进教师要多听课、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早日成为站稳讲台的台柱子。

瞿才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校长微沙龙”是学校聚焦师生期待,推进服务师生常态化的重要举措。本次活动展现了新进教师的风采,搭建了互相交流的平台,提升了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组织能力,增强了新进教师的教学文化氛围,推动了我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新进教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生力军,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新进教师培养发展问题,关心新进教师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二是学校各部门和二级学院要精心策划为新进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加强培训力度,通过新老教师结对帮扶,让新进教师尽快转变角色、适应环境成长为学校教学骨干。三是希望新进教师以学生为中心,牢记“教无定法,教有定规”,用心、用情、用力上好每一堂课,早出成绩,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